close

問:師父,我不常為自己祈禱,凡事順其自然地發生,我照常打坐;如果情況不太樂觀,我就多打坐。不過,我有一個關於為別人祈求的問題。當有不好的情況發生在我們所愛的人或不認識的人身上時,我們常會想:「我們來為他們祈禱吧!」(師父:沒錯。)於是我就坐下來想為他們禱告,不過我繼之又想:「但他們是上帝啊,他們選擇這樣,也許是為了學習某些功課。」


對我來說,那些發生在我身上,我原本認為不好的事情,事實上都是很好的學習經驗,這些經驗讓我在各方面得以改變和成長,所以,我不能說那些事情是不好的。我認為對那些遇到不好的情況的人來說,或許也是如此。我的問題是:既然這樣,我又怎麼能夠透過祈禱來幫助別人?應該如何祈求呢?


答:如果你想要祈求,自然就會去祈求,在那個時候,你自己也覺得很無助,因為你不只是為別人祈求,同時也是為了自己,因為這樣你才能夠承受那種情況。


問: 因為這樣我們心裡才會覺得舒服些嗎?


答:是,因為有時候你看到人們太痛苦了,你除了祈禱之外沒有別的辦法,你就說:「萬能的上帝,請依您的旨意幫幫忙。」或者至少你說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請讓他能夠從中獲益,學到功課並能夠更認識您。」不過沒關係,他們終究都會了悟上帝的。


問:有時候我想要祈求,但又會想:「打坐就好了。」


答:那時候你還是要祈求。


問:祈求的時候我不知道該說什麼,因為我想:「不管發生什麼事,他們都會了悟更多,也會更接近『道』。」


答:你這樣想也對,如果你已經領悟這些道理,就不用祈求。但如果你覺得必須祈求的話,你就祈求;如果你不想要,就不要祈求,你自己決定。如果你已經明白無論如何上帝都會照顧一切,那麼你就不需要祈求。不過,你對別人的同情心已經是一種祈求了,瞭解我的意思嗎?


問:瞭解。我剛剛提到的那些想法,都是我的親身感受,可是我不確定是否要向上帝祈求,因為祈求的時候,我覺得不太自在。


答:是的,你多少希望那個人不必承受這麼大的痛苦,也不必經歷這些過程,然而,他還是得經歷,只是你恰巧目睹而已。同情別人也是一種祈求,因為當你懷著愛心和同情心想到那個人的時候,你已經傳達了好的意念。而產生同情心的人又是誰呢?是上帝。上帝看著自己遭受痛苦,然後為自己感到難過。


問:也許最好的祈求就是「愛」。


答:是,那也是一種祈求。


 



問:師父,我在一卷您的錄音帶中聽您說過,有時候一個偉大的靈魂會分散成許多小部分,而您正將這些分出去的靈魂再收集回到您那裡。這種情形和「上帝就是一切,上帝也是一個偉大的靈魂」似乎不一樣。我只記得在錄音帶裡聽到這些,因為我覺得和您有很深的因緣,所以,我想也許您正以某種方式,收集您所有分出去的部分回到您那裡。


答:有可能。


問:一個偉大的靈魂能夠分出去無數部分,然後再度收回來與自己融合?這和「上帝就是一個包含萬物的偉大眾生」是否不一樣?我想這是您所表達的意思。


答:是,那是另一種情形。


問:這種解釋令人覺得非常美好,我只是想要知道這是不是真的。


答:就某方面來說是真的。因為我們是整體,卻也是個體,我們要扮演不同的部分,才能組成整體。比方說,一個完整的身體必須要有手指、腳趾、眼睛、鼻子等等部分才行,不能只有一個大鼻子在那裡。(大眾笑)


問:因此當那些人看到您時,他們覺得很自在,他們就像分散出去的靈魂回歸到您那裡。


答:是,有些人是這個造化大計畫中的一部分,這個計畫就像是一種團體意識,祂為了偉大的目標而工作,所以這些靈魂又再度回來做一樣的事情,或是做更好的事,讓自己進化。


問:當我和您在一起時,我覺得很自在。


答:是,不過你們印心以後,只要抱著誠心而來,都會覺得很自在。因為我們都有相同的目標,我們本來就同一體,現在又再度連結在一起。事實上我們內邊從未分開過,所以,一旦你意識到我們彼此相連,就會覺得你就是我,或至少是我的一部分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明師當然可以將他(她)自己分散成百千萬億無數的眾生,來造成整個世界,不過,也不只是那樣而已。


問:明師會那樣做嗎?


答:有時候會。有時候明師必須帶一些自己的「分身」來幫助自己完成任務。所以你看到哪些人工作很多、又很誠心、又有好體驗,他們一定就是明師的一小部分。


問:在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,您都來幫助我,謝謝您!


答:在壞的時刻還是最好的時刻?


問:在壞的時刻,也是最好的時刻。


答:好。


問:謝謝您!


答:不客氣,感謝上帝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