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海無上師智慧問答100之三


問: 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去做任何事,甚至改變自己的命運,我們應當如何才能讓自己的意志和上帝的旨意完全合一,然後知道自己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做?


答: 你可以有兩種方式:照著自己的意志去做或照著上帝的旨意去做。照著自己的意志是這樣的,當你不喜歡這個或那個時,你就改變它,你當然有權利順著自己的想法去做。照著上帝的旨意是,你不計較什麼,有什麼事來到你面前就做,剩下的就讓上帝去照顧。如果你夠堅強,你就可以選擇這種方式,任何來到你面前的事,你就盡力做好它,其餘的就交給上帝安排。倘若你還不是很堅強,那你就照自己的意願去做,凡是不喜歡的事物,你就改變它,然後期待上帝也配合著你的意願;祂總是會配合的。


問: 然而我執會不會也摻雜入我們的自由意志之中呢?


答:會,如果你已經沒有任何我執的話,你甚至也不會去理會是不是自由意志了。所以,如果沒有我執,就不會有個人的意志,這時候就只有上帝的旨意。不過我們最好一步步來,當你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,沒有必要一下子就跳到完全臣服於上帝旨意的這個等級。上帝是非常有耐心的,任何你所想要的就是祂想要的,但是祂所想要的卻未必是你所想要的,因此才會有自由意志跟上帝旨意的分別。你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。


問:應當如何使自己的意志和上帝的旨意合一?我要如何臣服於上帝的旨意?我知道上帝的旨意對我最好。

答: 那就什麼事都不要做,是啊!你能那樣嗎?你能什麼事都不做嗎?

問:只要單純地順其自然就好嗎?

答: 沒錯!我並不是說整天就呆呆坐在那裡,而是有什麼事來了就做,好比你是在這個工作崗位上,那就去做,或是有人要求你做,你就做;沒人要你做,那你就不要做,只做那些自然出現在你生活中的事情,那就是上帝的旨意。如果你對這樣的狀況感到滿意的話,那就好;假如不滿意,就改變。


問: 謝謝師父!您真的非常單純。

答: 是的,那是我學習來的(大眾鼓掌)。所以昨天我才會對一些師兄、師姊說,不用刻意做什麼,不需要坐在那裡想像要送出上帝的愛心或慈悲心到十方去,觀想這個、觀想那個,只要順其自然,上帝就會安排給你們。不過祂也說過:「敲門者,門必為他而開。」那就是自由意志了,不過我連去敲門也省了,如果祂不給我,我會說:「好吧!你留著自己用。」我不會求什麼,如果祂不給,我會說:「好吧!也許我不需要它。」這樣比較簡單。


 你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要照顧這個身體,拼命工作或投資也都是為了謀生而已。所以只要做好你們份內的工作,少一點掙扎,就會多一點和平。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曾說過:「讓上帝去治理這個宇宙,重擔將會從你的肩上卸下。」這就是我的座右銘。


問:師父,您說是我們自己在懲罰自己?

答: 沒錯,是我們自己在懲罰自己。

問: 但在這世界上,我們從未看過小孩做錯事時會懲罰自己,都是父母在懲罰小孩。還有當我們違反交通規則時,我們也不會自己到警察局認錯:「我開車超速了」都是警察抓我們、開我們罰單,所以感覺上似乎有個更高的目擊者在觀察我們行善或為惡,然後再根據這些行為給我們賞罰。實在很難想像其實都是我們在賞罰自己。


答: 當然,這世界的法律和內在的法律是有所不同的;我們本身擁有意識,而我們在這世界的所作所為都是屬於物質層面的,我們要用肉眼來看、用手來抓,只要我們的所作所為還停留在物質層面的話,我們就會被這個物質定律所支配。不過還有比物質層面更深入的層次:當我們故意傷害別人、搶別人的東西時,我們知道不應該這樣做,即使警察沒來抓我們,但我們二十四小時隨時都是自己行為的見證人,我們逃不開自己的良心。所以有時候我們在這世界犯了罪,即使警察抓不到我們,但我們一直都知道自己做錯事,那種罪惡感會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。


 不論我們做什麼、想什麼,都會產生某種形式的能量圍繞著我們,附在我們的靈體上,這使得我們在離開這個物質世界後還必須承受它。因為有些罪行所受的報應並不止於物質層面而已,譬如說我們殺了一個人,警察抓到我們,送我們去坐牢,我們或許坐了一、二十年或一輩子的牢,但還是無法抹去我們良心的不安,因為那個被害人不會因為你去坐牢而再活過來,我們知道他死了,而他的小孩、太太、所愛的人會想念他,會感到難過、悲慟不已,他們的仇恨、痛苦會形成一種能量,投射到我們身上,我們逃不掉也躲不開。你們知道思想是有形式、有能量的,所以有些人才能催眠他人。那個死去的人和他所愛的人產生的仇恨,會不斷地啃蝕著你、糾纏著你,而你自己的良心也會不斷產生一股懊悔的能量困擾著你,即使是坐牢也不能消除。


 我們內在有上帝、有能量、有智慧、有力量,因而使我們無法忍受自己所做的錯事,所以我們必須找方法消除這些罪惡感,好使我們能安心。也因為這樣,我們才會掉入那種完全黑暗無光的意識等級裡受苦,那就是所謂的地獄;不然,地獄其實並不存在,除了做錯事的人的良心造成以外,根本沒有地獄存在。


 心靈的層面與物質的層面有所不同,我們心裡會知道自己犯錯,即使別人不知道。有許多事情人們並無法得知,譬如說,有一些邪惡的人會詛咒別人,讓人生病,由於沒有物質的證據,警察也不能抓他們,但那個邪惡的人內心則一直都很明白。我們是自己任何善惡行為的最佳見證者,所以我才說是我們在懲罰自己,或獎賞自己上天堂。你們可以說這是較高境界的規範,是我們高等的本人、高等的意識、正義感,為自己所作的審判,而那的確也是我們自己本人審判自己。


 問:師父,我想知道婚姻生活是否會干擾到修行?因為就我所知,大多數修行人像神父和其他許多靈修人士都過著單身的生活。


 答:噢,也就是說神父是修行人,你確定嗎?


 問:我只能說他們是宗教人士。


 答:好,你想要單身就單身,想要結婚就結婚,兩者沒有什麼差別;會產生差別是因為你處理的方式不同。結婚以後並不表示就不能找到上帝,否則當初上帝就不會創造男性和女性,而會只創造男性或只創造女性,是嗎?這是第一點。第二點,事實上一旦結婚以後,你對於婚姻生活會越來越習慣,過了一陣子之後,你甚至會更專注於靈性修行,因為那時候你已經知道婚姻生活是怎麼回事,所以不會再去渴望它。而且當夫妻雙方在一起生活一段時間以後,通常會變成像朋友一般。所以獨身和結婚,最後的結果幾乎都差不多。


 不過,大多數人結婚以後,往往將注意力過分集中在伴侶身上,然後就很難集中想念上帝,那才是問題所在。但是如果你知道怎麼處理婚姻關係所產生的能量,那麼婚姻關係對你的修行甚至會有所幫助,因為當你們彼此相愛時,你在身體、情緒和精神各方面都會感到愉快,所以修行方面自然也會進步得更快。


 上帝不會無緣無故創造愛,因為無論肉體的愛或夫妻之間的愛,都是上帝之愛的一部份,是上帝之愛的複製品,會幫助我們找到更偉大的愛。所以,不需要對婚姻抱著反感的心態,只要保持平常心就好,如果想要結婚就結婚,想要單身,那就保持單身。


 問:親愛的師父,當一個男人結婚後不幸福,並且愛上另外一位有夫之婦時,應該如何處理?


 答:你必須檢視自己的婚姻是否真的完全無法補救或改善了,或是這只是自己個人尋求快樂的一個藉口。因為有一個婚姻就已經夠傷腦筋了,麻煩夠多了,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婚姻關係。我知道這不容易,這個世界上每件事都不容易,但並不代表不可能。


 所以請和你的太太一起探討問題的癥結所在,但請不要告訴她你有外遇;一旦你提及此事,那問題就無解了。沒關係,如果你覺得自己做錯了,那就要試著放棄或結束掉這段婚外情,但也要和太太懇切深談如何改善你們之間的關係,將你們希望對方注意改進的地方提出來互相討論,讓彼此都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,哪些還需要改進。


 然後買些禮物、漂亮的服飾送給她,讓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成為你生命中的美人,而不是浪費時間和精力在別人的太太身上,因為畢竟那位女士並非歸你所有,所以最好是照顧自己所擁有的,而不是浪費時間和精力在別人的「財產」上。不管你有多麼喜歡鄰居的車,也不要鋪黃金在它上面,要鋪的話,是要鋪在自己車上。所以好好照顧自己的車,因為車子是你在開,你每天都需要用到車,它是你的必需品。鄰居的車可以默默地欣賞就好,但不必在上面鋪黃金,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那裡而忽略了你自己的車。一旦鄰居將車子開走,那時候你就什麼也看不到了,而你自己車庫的車卻因疏於保養而故障不能開了,那就麻煩了!


 所以,如果你認為值得,就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婚姻,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婚姻。放棄自己所鍾愛的事物,的確令人傷感,但你必須替對方的先生想一想,如果你是處在他的立場,你會覺得快樂嗎?你難道不喜歡自己的太太對你忠實且深愛著你嗎?所以讓你的太太成為賢妻,你自己也做個好丈夫,同時也讓鄰居的妻子當她先生的好太太。如果你沒有其他更好的對策,這應該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。


 謝謝你對我的信任,告訴我你私人的家庭問題。但這也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如果你的心不安的話,不論你有多少個太太、事業有多大,還是會出問題。所以最好滿足於你所擁有的,好好照顧它、美化它,讓它更美麗、更合你的品味,就像美化自己的花園一樣,種一些你喜愛的玫瑰花,讓花園更漂亮,供自己觀賞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