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師父,對於那些有修行的孩子來說,我們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、用什麼方式,讓他們從小就遠離物質的誘惑?


答:你可以告訴他們一切的事物都是無常的,讓他們從書本上、別人那裡或從大自然的一些例子中來了解。


問:是否只要我們大人不要去污染小孩子的心,小孩子就會自然而然地放下物質的東西,還是我們必須去訓練他們成為那樣?


答:我們可以訓練他們,但是當他們去上學或出去外面時,還是會被社會影響。不過,如果他們從小有受到良好的訓練,至少就能禁得起生活上以及同伴所帶給他們的壓力與挫折。並非他們不會有壓力、不會感到失望或孤寂,而是他們能夠承受得起,他們會有足夠的堅強來經歷並克服這些悲傷與不愉快的情況。


問:師父,謝謝您!(大眾鼓掌)


答:不客氣。


問:我們許多同修都有小孩,這些小孩也有印半心在修行,而如何教養他們一直都是很令我們頭疼的問題。我們自己的行為方針是相當明確的,但是在教養小孩時,則是將自己的想法傳授給他們,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。感謝師父的指點。


答:不客氣,希望我的意見對你有幫助。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一件事是百分之百絕對的,你只能盡心盡力去完成,並對自己這樣的堅持感到驕傲。其他一切都是業障、社會、群體意識、上帝的旨意或氣候造成的結果,還有你住的國家、社會傳統以及所結交的朋友也都會有影響。你無法掌控每件事,所以只要盡力去做就好,當一個好的父母親,要有愛心、做好的榜樣,這樣就已經很好了。你們的小孩能夠擁有像你們這樣的父母──有修行、具有聖人的品質,他們真的很幸運!


問:時下有些青少年對他們的父母不尊敬,這是否因為我們身為父母的人沒有做好父母的角色?


答:不是!我認為不見得如此,這要視情況而定。我並不是說所有的父母都很好,但絕大多數都是好的父母。有可能是因為這一代的青少年沒有受到健全的道德教育,他們不明白父母親就如同上帝在世的代表,代替上帝來撫養和教育他們。


如果孩子想要認識上帝,父母卻加以阻撓,那就可以說他們不是好的父母;不然,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。現在的青少年之所以會有一些較另類的想法,可能是因為受到不好的新聞、暴力的影片、不當的傳播方式以及壞朋友的影響,所以才會導致他們變成現在這樣。


解決之道是我們必須回歸到「黃金時代」,必須依照聖經教導我們的方式,過著一個沒有暴力、充滿愛及開悟的生活。如此一來,我們才能讓孩子們回復天真與單純,重新過著道德的生活。即使小孩也能夠開悟,他們會認識自己,然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
所以,如果所有的孩子能知道有此真理之道,或許便會選擇它,然後他們會在內邊找到愛,那時候他們就會更加尊敬父母。同樣地,如果身為父母的人能夠比較開悟的話,他們就會更清楚、更明白應該如何教育小孩。


問:我是一個學生,卻無法專心念書,也失去學習的意願,請問我應該如何克服這些障礙呢?修觀音法門有幫助嗎?我對於學業方面實在是一籌莫展,內心痛苦不已,只有師父您才能幫助我以及其他學生。


答:步入青少年的成長階段,難免會有許多讓人分心的事情,所以你才很難專心念書。你可以練習打坐一點,如果想修觀音法門,那很好;不然的話,也可以修方便法,幫助自己專心。還有,不要看太多那種會令人心亂神迷的電影,也儘量不要看太多那些俊男美女。等完成學業後,你想做什麼當然都可以。想想你的父母和那些幫助你的人,他們辛苦工作,供你讀書,所以要努力完成自己的義務。其實學生時代是最好的時光,若沒有好好利用,將來你會後悔不已。告訴自己一定要先完成目前的學業,其餘的一切以後自然會到來,要下定決心堅持到底!


問:根據我的瞭解,觀音法門是透過打坐來修行,我不知道打坐怎麼能幫助這個世界,讓它成為一個安寧和諧的理想世界?


答:這是很好的問題。打坐不會改變世界,但是會改變你自己,假如人人都改變自己的話,世界就和平了。只因為我們自己不和平,所以才會製造戰爭,因為我們不知道身旁的人也是上帝。我們不瞭解自己是上帝,不明白被我們所殺害、折磨的人也是上帝,所以世界才不和平。


打坐並不是像個雕像一樣坐在那裡就好,而是必須先和上帝再度溝通,這樣才是真正的打坐。一旦和上帝溝通了,你的生命將永遠變改,成為和平的典範、上帝在世間的代表。就算你什麼都沒做,人們見到你,也會感到很祥和,他們也喜歡親近你,想聽取你的意見,樂意效法你的榜樣,世界因而變得和平。這很合邏輯,一點都不神祕。


 


問:當我白天沒有足夠的時間打坐時,如何讓自己做到每天應有的打坐時數?


答:你早上起不來嗎?我也是。當我們舒服地躺在床上時,沒人想要起床,不過,我們還是得盡量做。要是你有一份工作,必須起床去上班,相信你無論如何一定會起來,為了一個月兩千美元的薪水,可以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,但是為了上帝卻起不來,那我有什麼辦法?你自己衡量輕重做抉擇吧!


我們可以比平常早一點起床,然後讓自己習慣。比方說,假定清晨三點起來太早的話,那就不要三點起來,如果你通常五點起床去上班,那第一天就四點四十分或五十分,甚至可以五十五分起床,然後第二天或下個星期,就四點五十分起床。要讓自己習慣早起,你可以好好地獎勵自己一番,告訴自己:「如果你今天能早一點起床,我就給你一個特大號的焙果麵包(似甜甜圈的硬麵包),或是多一杯拿鐵咖啡。」你頭腦喜歡什麼,就獎賞它什麼。


你也要疼愛自己,因為坦白說,我們身體只有一個,有時候很勞累,每天辛苦工作八小時、十小時,只為了讓這部「機器」運轉,有時還得兼顧其他的事情,比如要照顧太太、小孩、父母、朋友、鄰居、親戚等等,我們真的要求這副肉體工作得很辛苦。所以,如果你實在無法早起打坐的話,也要原諒自己,不要對自己太嚴厲,慢慢來訓練自己就好。你可以少看點電視,早點睡覺,早上才比較起得來。或是你以前無聊時,常做一些消遣來打發時間,現在就利用那些時間來認識上帝,重點在於時間的規劃。


你們相不相信,其實我非常忙碌。你們看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坐在這裡,但其實我也很忙,有時候我要早起也不容易,得設定鬧鐘才行,有時候必須這樣。


在印度古老的傳說中,有一位聖人,他可以徹夜不眠,不過他是坐著睡而不是躺著,所以沒什麼差別(大眾笑)。我們同修也一樣,他們打禪的時候,坐在那裡看起來有模有樣,不過,什麼姿勢都有(師父示範打瞌睡的樣子)。沒關係,你們盡力而為就好,那才重要。那位印度聖人的做法是:因為他和我一樣留著長髮,於是他就把頭髮綁到天花板,我不是開玩笑的!最後他成了一位明師,因為他非常精進,他把頭髮綁在天花板上,只要他一打瞌睡,就痛得「哦!唉唷!」(大眾笑)


我不是要你們留長髮,或是模仿那位明師,而是要你們自己想出適合的方法,比方說你們可以早點起床。例如我剛開始會放一瓶冰水在旁邊,鬧鐘一響,我就伸手去取冰水,潑在臉上,哦!冰水會滲入衣服,弄得到處都是,我只得跳下床。


你們不見得也要這麼做,你們可以嘗試自己的方法,因為有志竟成!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,因為你們就是上帝,上帝無所不能,記得你們內邊除了上帝以外,別無其他。不要聽從自己的頭腦,它只是一部電腦而已。頭腦會告訴我們:「唉!睡吧!睡覺對你才好。」那並不是上帝的聲音,上帝是在更內邊。


問:師父,為何早上打坐很重要?


答:我們隨時都可以打坐。因為多數人在晚上休息,早上還很安靜,像清晨三點到六點這段時間,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覺,沒有來往車聲、沒有喧鬧聲、沒有小孩吵、沒有電話鈴聲,而且我們頭腦經過一晚的休息,會比較平靜,再加上身體也還沒完全活動起來,所以可以坐得比較定,可以更快進入三摩地。如果你是在家裡打坐,效果會更好,因為在家裡比較有安全感,也比較安靜,你會比較靜得下來,所以早晨是最好的時光,但並不是說非得在早晨打坐不可。我隨時都打坐,在公車上、汽車裡,我們同修到處都可以打坐,除了開車時不行,拜託!(大眾笑)


問:祈禱也算是打坐嗎?


答:是的,祈禱也是一種打坐,不過,祈禱只是單向的打坐,好比我們一直跟上帝講:「哦,上帝!請幫忙我這個等等」,但是我們卻沒有聽祂說些什麼,所以才說是單向的。打坐則是雙向的溝通,我們向上帝訴說我們的痛苦、悲傷、快樂和感謝,祂會相對地指引我們下一步該怎麼做。打坐時,我們和上帝有溝通、有聯繫;而祈禱只是一個人講個不停,完全不理會上帝講什麼。然而打坐時,我們仔細傾聽,我們知道祂在引導我們,祂在內邊以數千個太陽照亮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裡外都散發出光芒、愛心、智慧、幽默、美麗,這就是祈禱和打坐不同之處。


問:有時候我感覺到過去明師的存在和指引,祂們真的能從遠方幫助人類嗎?


答:當然!我們都是同一體,所以如果你開悟了,祂們也會受到影響。你們可以想像黃金時代之後,我們的星球整個被摧毀了,只有少數人存活下來,你們能不能想像人類那時候的情況?大家在黑暗中苟延殘喘、互相影響。我們人都會互相影響,所以才會變成那樣。後來不斷地有許多人修行,年復一年之後,我們的星球就變得越來越好。你們沒感覺到嗎?沒感覺到我們地球有進步了嗎?(大眾答:有)是!


我並不是說你們一定要修觀音法門或是體驗天堂才能意會到這一點,即使你們沒有修行,也可以感受到我們星球現在的氣氛不同了,比以前更愉快、開朗,感覺更輕鬆,而且人類的確比以前進步了。短短幾十年之間,我們的科技及各方面都迅速蓬勃發展,近年來更是有許多令人稱奇的發現,你們能想像嗎?還有像電子郵件、網際網路等等,哇!真是不可思議!其他還有很多方面也都已經發展了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